2012年1月21日 星期六

新年札記

新年札記

有一種感覺很特別,說不上來是啥,但肯定會讓你刻骨銘心,一輩子永生難忘。
回顧這一年,毀譽參半,是有些紛紛擾擾,但也有些歡笑收割;或許人生就是這個樣子,隨著日子改變了某些事物,甚至是看法、想法和價值,其實最重要的是在整個過程中去學習和累積的經驗,才是最重要的資產。我想「看法」這種抽象的意念是相當主觀的!每一個人心中都有一把尺,相信真象與事實總會有呈現的一天,「誠實」應該是唯一的普世價值!
回顧這一年我最大的成就是標到並搞定了兩棟民宿,這讓我展現出我的創意服務產業,重拾生命的活力,特別在「樂在騎中」,包辦了住宿與遊樂兩要項主要訴求,經營民宿這工作可以完全自己作主又能賣服務與創意的產業,真的很讚。對我來說「賺錢」並不是我現階段的主要的目標。因為那離我太遙遠了,況且退休後並不需要為現實的生活所需去打拼,經營民宿只是選擇一種過生活的方式而已,換句話說就是用我的方式過我的日子,在工作中找到人生的另一階段的生活樂趣,特別是有了重心。誠如我民宿命名- 快樂館、幸福館,不正是人生生活最佳寫照嗎?只要身體是健康的,那麼追求快樂、幸福不就是人生的終極目標嗎?經營民宿的最大收獲是讓我認識了兩岸三地相當多愛好單車的朋友,台灣從北到南,大陸從閩南到閩北,還有香港等地來的,不論是住過我民宿或是我領騎的這些單車愛好者,大部都已經成為了好朋友,除了約定了還要再到金門來騎車外也相當熱情的邀約我們的出訪交流,人生至此夫復而何?,誠如孩子給我的建議:目前所從事應該是作點有意義的事或是符合自己興趣,真是一語道破我的中心想法,不是嗎?。
至於自由車運動協會這個區塊,受到很多會員們所託,也應該有所作為,畢竟眾人之事,非一人之治,再說有這麼多機關團體的資源可運用,為什麼要自棄其外呢?儘管在過程中都有些意見分歧,在尊重個人意願去留重新整合後,終於有了初步作法,也在年度尾牙聚餐會上也達成多項共識和期許,目前已從新會員確認及活動規畫,更重要的是制服、旗幟的訂製,更是跨出了一大步,在協會運作最現實的問題,不外乎是要有經費來支持這些作為,而不是每筆費用都要由每一個人去分攤,出訪或交流都有立案單位作後盾,其意義肯定是不一樣。
談及東門社區發展這個部份,個人歷任總幹事,為東門里社區創下了空前的榮耀,囊括了數項金門評鑑的第一名,更創下很多人想完成但沒完成的任務,網站經營、社區刊物出刊、內政部等單位數拾萬經費的申請補助,也順利完成所有結報,或因內部某些因素造成罅隙,讓東門里社區陷入了空轉,從此所有的活動就此無聲無息,前後判落分明,簡直不可同日而語。原今101年要代表金門縣接受內政部評鑑,以現在的狀況恐怕真的是走入歷史了,雖有遺憾但畢竟不是個人能力所能左右得了的,或許有人的地方就會有問題,人心原本就是很難捉摸的。我對於曾經付出的我不後悔,畢竟我走過了也曾經擁有過了。

年關將近,孩子陸陸續續都回到家裡了,看著他們成長,方才驚覺自己原來已經這麼老了,哈哈,歲月催人老真的是一點都不假。帶他們去看我的民宿,讓他們去看看閩南古厝之美和給些參考意見,或許也可以滿足年輕族群的需求也說不定,過年這些日子只把快樂館的房間給賣出,特別就是要保留一幢讓家人自己去體驗,就這樣我把幸福館給保留了,至於曾經打電話來訂房的朋友們只能說抱歉!真的情非得已。還沒住進光想像那個種畫面,就已經感感覺幸福就在身邊了!試想,全家人住在古厝民宿裡的畫面,肯定會是幸福滿滿的!真的是迫不及待的想要住進去了。
對於新年的味道是有些淡了,只感覺到人潮多了,街上要比以往來得熱鬧,家人或好久不見的朋友都回來了,在路上行走還會有些都已經是認不出來的同學、朋友、晚輩向您打招呼。或許新年對現代人唯一沒變的,還是維持著祭祖和團圓的日子,一家人團聚在一起;三五好友窩著聊天哈啦,這種感覺好好!
新的一年祝福所有的朋友們,身體健康,家庭和樂、幸福滿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