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7日 星期二

廈門單車交流

2012/01/18 11:54


   這是廈門TONG老師參加廈門三角洲郋樂部阿蔡組織的金門騎遊,住在我的歐厝民宿-單車驛站,我和阿炮全程陪騎,返廈之後所發表的文章,茲將原文照文分享給各位讀者。




談戀愛就像喝高粱酒,辣辣燒燒香香,越陳越醇,越醉越甘願------騎車何嘗不是如此?
  金門,離廈門那麼近,那麼近。近到,隔海相望,是真的可以看到。
      
阿菜提議組織到金門去騎車。這樣的號召,得到了廣大車友的熱烈響應,最終出行確定有22人。(可憐的老郭,不說了~
      
廈門與甯德車友的彙集。在五通碼頭集合後,出境,坐船,半個小時。入關。那麼近,確是截然兩種的不同感覺。有很多細節可以說,但下船的那一刻,還來不及細看,又說不出為什麼,是心裏上的暗示還是空氣中彌漫的氣味?別樣風景,由那時開始!
      
總教官與趵哥早早的就在碼頭等候。招呼大家整理行裝,搞定後備車。
      
嗶嗶,哨子聲響起,出發!
      
兩位大哥,活力充沛,熱情大方,完全看不出都是五十多的人了。
      
金門,我是第二次去。但第一次跟團,沒什麼機會好好的用我的腳與車輪去丈量這塊土地。旅遊導購點一個一個的走,是見識到了金門的幾大特產,菜刀,高粱,一條根,貢糖,面線。當然也少了很多深度遊的樂趣。所以強烈推薦,如果你不是為了購物,那麼自己走吧,或者找人帶你走。不怕,那裏比你家安全。
      
騎車的第一印象,人少,人少,車少,車少,路號,路好!只要像條路的地方,都會有自行車道!真他媽的太幸福鳥!!
      
第一站,到一洋樓。(我記不住名字,本想查下資料的,煩,不查了,大家自己做功課)
      
洋樓,沒有太大的規模,相對我們的偉大祖國,好大喜功的陣勢來說。這點規模,不算什麼。但早些年,都是為了防土匪啊,防X匪啊……所以洋樓的安防做得不錯。有瞭望台,有射擊口。樓內二樓還有通過一樓天花板的監測口。但動盪年代,人心總是容易渙散,物質方面得到富足後,精神層面沒有得到保障。所以老掉牙的故事,東家迷上了鴉片,所以家道中落……
      
在這裏,我們做了第一次的自己我介紹,相互有了認識。但沒有更多的互動,以至於後來大家也都沒有更多的再進一步的互動。(小小遺憾下……這都要怪寧德的老來,藏著掖著,不介紹美眉給大家認識)

      
第二站到哪里了呢?我求證下,小土說是翟山坑道。好吧。管他先後順序,就當是吧。(剛回來,大家都不太敢回憶,那日子太美好,回憶是一種痛啊!)
        
翟山坑道,是戰備需要。在山體中搞個好大好大的坑道。外接水路,可以讓小艦艇進入。然後直接轉陸路。說這些好像沒什麼用。其實,丫的就一個大洞。沒了。現在沒有駐軍,我們也就是進去看看水。啥都沒有。在坑道外我們第一次看到了大炮啊,坦克啊,艦艇啊……跟大登戰備觀光園差不多。如果你對那段軍事歷史不是很感興趣,那……自己看著辦。
不過,燒餅好吃。很好吃哦!金門美利達的老闆娘送的!真溫暖啊~
        
坑道出來後,我們到了歐厝的古民居。那裏有總教官自己開的民宿。

      
金門的古民居也是閩南建築風格。所以一進到村落,覺得好熟悉。但又很不一樣的是,很乾淨。哪怕那裏有在破土動工基建。也都看起來井然有序。
        
我們全團,分了三個點住宿。因為古民居一般都不大。一個點多是三個到四個房間。
        
談到民宿,趕緊做下廣告:
        
總教官的民宿單車驛站地址:歐厝25號與65  (教官的好就不廢話了)另一個住宿點島與浪花位址:歐厝17號。(高雄的小夫妻親自打理,服務溫馨到位,感覺非常棒!)
        
大家整理行裝,將一些不需要隨身的背負放下。而我犯了個很嚴重的錯誤。外套放下了。只穿了一件速幹襯衫。我低估了金門的天氣變化。
         
中午吃團餐,我見過很可怕的團餐,所以對於金門的餐廳能提供這樣的標準,沒有表示任何的異議。當然,人總是不滿足的,吃貨團吃過了多地的腐敗後,都會很自覺的把自己對吃的標準提高。所以大家一致覺得吃得不好。哈哈!
         
經過一個早上的磨合,對於金門的路況有了大致的瞭解。享受騎行的就騎得更歡了,覺得PP痛的就委屈了。比如俺 家 夫人。呵呵,第一次騎這麼久,辛苦了。
         
中山紀念堂。據小土的回憶,我們是到了那裏。我是沒什麼印象,因為我一直在享受路上的風光。對了,補充一段:我們中午回民宿的路上,遇到當地阿兵哥在練打靶。所以,小路暫時未能通行。有位全副武裝的兵哥哥,攔著我們。但語氣客氣,甚至在我看來是溫柔。因為他表達了深深的歉意,好像攔著是他的家人。以至過了十分鐘後,放行時,一直跟經過的我們一個個說抱歉。這樣的待遇,在偉大的祖國,也可能會享受到的……(將來)

        
騎車到中山紀念堂後,開始挑戰太武山。金門的最高峰。總教官說有的坡度達到65度。確實,最後驗證是如此。路不長,但陡。在兩個陡坡,我用Z字的路線騎行。挑戰成功,感覺很棒。勿忘在莒, 蔣中正 先生提字前,先行到達的車友,都舉起了車,留念!這樣的畫面意味深遠,借趵哥的話說,分久必合。中華民族肯定要在一起的。
        
繼續前行,是宋朝留下的古寺,海印寺。我點了盞長明燈,為家人祈福。我拿了地藏經,打算習讀,平靜內心。祖國人民都是好樣的,在各種騙術與商業的轟擊下,對於神都報以懷疑的躲避。至少我現在在某些名山大寺的經歷後,會有這樣的畏懼。但這裏,海印寺,沒有這樣的感覺,一切都是自然而然的感覺。我想放下身上的浮躁,我雙手合十,默念了祈福。我拿了點錢,投入功德箱,為了功德。
        
時間大概是3點多,開始下山。爬山的痛苦,當然換來,速速下山。陽光一點點的退去,氣溫開始下降。下一站,陳景洋樓。也就是一棟洋樓。跟鼓浪嶼沒法比。呵呵。但還是老話,去金門別圖什麼大紅大紫的濃妝景致。就是簡單,乾淨,舒服的一個小縣城。所以,我也沒進去了,就坐著看看洋樓的外貌。白色的牆,有樹枝的影子落在上面。如畫。
        
一條根,金門的好東西。雖然氣溫又降了一點,但導遊說,一條根可以買。大家就去了!我再次領略了臺灣人在商業行銷上的成功與細緻。沒有強買強賣,但他的一言一語,似乎處處為你著想,也讓你感覺錯過了,就沒有了。封閉的笑房間,恰到好處的語速。每個環節都是那麼的循序漸進的將你引入一個情景。必須買,不買虧了。主講人,一講完,各位大姐就拿著產品出來了。那個瘋狂啊。我的理性也被小小的撼動了下。買了點東西。當然東西是好東西。不過,據另一車友在菜市場的考證。差不多的東西,差價那是相當的大!所以,購物需謹慎!
        
一條根出來,還要去免稅。一件襯衫的我,在寒風中,只能不斷的提高踏頻,為自己暖身。
        
晚餐後,大家在7-11買了點零食。又去買了點鹵料,金門高粱,臺灣啤酒。回民宿了。

        
而我,人品爆發,但也是意料之中。在過一個基建的磚頭時,爆胎了。距離民宿不到100米 。心情有點小小沮喪,也不能抱怨什麼。
七點,如果記得沒錯,我在看到遠處海的上空冒出了橘紅色的亮點時,下意識的看了下手錶。是太陽麼?我有點疑惑,都已經七點了。但不容我過多的思考,一個亮點,逐漸的越來越亮,越來越大,透過了雲,綻放出了溫暖的光芒。彩雲不樂意了,挪了挪身體,又將小太陽給遮住。像頑皮的孩子在嬉戲。一會亮出了臉龐,一會又藏到雲後。確定了是日出,我好像踏實許多。因為我的早起,有了那麼點象徵性的目標達成。心滿意足,時間尚早,可以回去把大夥叫起來了。
         悠哉的回到歐厝,本是寧靜祥和的小村落,並沒有因為朝陽而顯得朝氣蓬勃,依舊有自己固有的姿態,含蓄,內斂。澆菜的阿婆,已經在打掃院子了。維護道路的工人,也準備開工。自然而然,這個詞是如此的恰到好處。
         有的車友已經起來。在房外捕捉晨光的溫柔倩影。有的車友,還在被窩裏,等著別人的召喚。我巡查了一圈。坐等泡茶。然後用早點。
         面線糊,饅頭,油條!簡單的早點,因為出自尋常百姓,淳樸怡人。團隊餐的標準雖然不低,但畢竟是快速的產物,而失去了原有的火候。吃貨們都沒有放過,感受當地美食的好機會。話說某位車友居然吃了四碗!!還有兩個饅頭加以油條!!吃貨的功力很強大!
        
整理行裝,收拾妥當。今天的行程相對較松。一磨蹭也快十點才出發。徑直向金門酒廠。總教官說,要來個回魂酒!

        如果廈門能有一段路是如此就好了!我一開始騎在金門這片土地上時,都有這樣的感歎。
        高高的高粱酒矗立在酒廠前!顯眼注目。經過一夜的休整,大家也都能神采奕奕的胡亂蹦躂!不廢話,買酒去!
        什麼?58度,0.6升 的沒貨?!!我反復的確認,得到了肯定的答復,沒貨!好吧。作罷。我去外面買!咱有人!
        在這個神奇的地方,大家對酒都不再畏懼,那一杯杯試飲,都恨不得多喝幾杯!好酒!!我們借酒乾杯同慶!
        好酒留人,大家又磨蹭了。趕緊,趕緊,直奔古寧頭!
古寧頭戰役,對於我這個不關心太多政治的人來說,國共的這場至關重要的戰役。如果沒有站在滿目瘡痍的指揮所前,我是不會有多少感觸。時過境遷,樓依舊。對於金門人來說,這也是過去。雖然國軍大捷,而共軍大敗。
      
不識水性,對當地民風的不瞭解,後援補給跟不上,諸多問題,讓這場不大的戰役,成了我軍進軍臺灣的阻礙。
       http://baike.baidu.com/view/1316998.htm
這是百度百寇里對金門戰役的解釋,大家有興趣可以看看。
      http://zh.wikipedia.org/zh-tw/%E5%8F%A4%E5%AF%A7%E9%A0%AD%E6%88%B0%E5%BD%B9
這是維琪百科的解釋,好像更中肯點。但內容差不多。
      
趵哥與總教官都是軍官出身,為國民黨軍隊效力了大半輩子,他們也有自己的看法。但鑒於各自立場不同。我這裏就不多言了。他們都是真性情的人。能認識,這樣的前輩,很有意思。
      
等下發照片。大家就能看到了。古寧頭戰役的立碑處,就是當時解放軍的指揮所。

      
要離開時,有位老爺爺用閩南話 向 夫人詢問。夫人聽不懂,讓我幫忙。我簡單回答後,老爺爺問我,她聽不懂我們的話,那她不是中國人吧?我笑了,但不知道該如何解釋。也許爺爺的中國就是他心裏的中國。而那些曾經要攻入他們這片的土地的人,也都不是中國人吧?
古寧頭出來,我還有那麼一點點的感傷,畢竟當時的戰役死傷慘重。但隨著車隊,經過國民黨立委楊應雄的競選總部時,大夥都被招呼停下。我也跟著下車了。看來,昨晚的召集人,已經先報備了我們的行程。總教官也順水推舟,讓我們感受了下。臺灣的選舉文化。小旗幟,遮陽帽,Q版頭像的水杯。小小的宣傳品,都傳達了不同的人文關懷。熱情的招呼,充滿活力的口號!凍蒜,凍蒜!大夥反正口號不用錢!高興就吼一吼~樂呵呵的,還插著棋子,繼續溜達。啥時候,我們的人大代表,也讓我知道下他們都是誰啊,這樣我也好更投入點。不然拿著神聖的一票,要放入箱子的時候,我真的很糾結啊。沒有任何的使命感與責任感!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